帳號:
密碼:
 
法海點滴 道次第 四聖諦在三士道的意義
四聖諦在三士道的意義 閱讀人次:27137
   
  下士道的四聖諦
  
  下士道的證悟,與四聖諦相關。一般而言,四聖諦的苦諦範圍比較大,涵蓋整個生死輪迴,但下士道的苦諦,僅侷限於三惡道的苦。
  
  令墮三惡道的「惡業」,與造此惡業的「粗猛煩惱」,此二為集諦。去除惡業因的方法,即道諦。真實脫離三惡道的苦,即滅諦。
  
  按此四聖諦的取捨,實際去做,如理如法的改變身語意,就是實修下士道的四聖諦。
  
  中士道的四聖諦
  
  中士道苦諦的範圍,包括整個六道眾生(三善道與三惡道),範圍更較大。因此,集諦的業與煩惱,也就包含了一切的業與煩惱。斷除業與煩惱的方法,即道諦。徹底脫離了苦諦,就是滅諦。此為實修中士道的四聖諦。
  
  中士道,一個個徹底對治一切煩惱的修行方法,能去除所有輪迴上的苦。修此法而獲得的證悟,就是中士道的證悟。
  
  上士道的四聖諦
  
  中士道對輪迴所修的出離心(苦諦與集諦),套用在一切眾生上來修,即上士道的大悲心;為了處理這個問題,自己必須先獲得無住涅槃,也就是滅諦;為了證得無住涅槃,必須先對治我執與我愛執,此包含廣行與深見的法門,即上士道的道諦。
  
  密續的四聖諦
  
  四聖諦,含攝一切佛法。未修學道次第前,必須學四聖諦;真正進入道次第後,學的也是四聖諦的法;甚至進入密續後,都還是四聖諦的法。
  
  房子、人、山川平原…等,我們都將之視為凡夫境界,此即凡夫顯現的執著。從密續的角度來看,此凡庸的想法,必須斷除,它就是密續的苦諦;這些凡夫顯現的執著,從何而來?它從「粗分氣」的融入來。因此,我們必須將之斷除。(註:粗分氣,即粗分心識。)
  
  往生時,有八個融入階段,即地、水、火、風、所顯、增、近得、光明八個階段。地水火風融入的粗分氣階段裡,雖有第六意識,但更細的心識,是所顯、增、近得,此三個融入階段,是非常非常細的心識,顯教裡,沒有談這些。第八階段「光明」,才是我們所需要的,其他前面七個,都必須斷除。
  
  前面七個階段的心識,給我們帶來了凡夫顯現的執著,這些凡夫顯現的執著,就是密續中的苦諦。其來源是粗分心識,此為集諦。去除了粗分氣,即能去除一切凡夫顯現的執著,所有的一切,都是清淨的,每間房子,都是淨土,所有的人,對我而言都是佛,這種境界,就是滅諦。欲達此境界,必須實修生起次第與圓滿次第,這是道諦。密續裡面,也有四聖諦。
  
  顯密都有四聖諦,大小乘也有四聖諦。每一個階段,都有四聖諦。故說四聖諦,能含攝一切佛法。大家要認識這點。
  
  總之,未入道次第依止善知識之前,要學四聖諦。進入道次第後,為了改變身語意的上、中、下每一階段,也要修四聖諦。因此,宗大師在《菩提道次第廣論》中說,四聖諦的法是「修行大温陀楠」。
  
  雖說任一階段,都要學習四聖諦,但程度有不同,修學的深度,也有差別。
  
  對於還未進入道次第實修生起證量的人,應增加對「法寶」的信心、歡喜、希求。要增長這些,必須學習四聖諦。我們現在就正處於此階段,也因這個理由,所以我想講四聖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