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指導上師 傳承上師 法王生平簡介

【法王十四世生平簡介】
 
法王十四世,丹增嘉措是西藏政治及精神的領袖。他於1935年七月六日出生 於西藏東北部之安多塔澤村(青海省湟中縣祈家川)的一戶農民家庭,這位原名叫拉莫頓珠的幼童兩歲時,被認定為法王十三世圖登嘉措的轉世。法王每一世向來都被視為觀世音菩薩之化身,而觀世音菩薩是代表慈悲的菩薩,也是守護西藏的菩薩。所謂菩薩指的是那些已經證悟卻不入涅槃,而選擇轉世以拯救人類的聖者。1959年的一年一度之拉薩祈願大法會上,時年二十三歲的法王,以優異的成績榮獲[拉仁巴]格西學位,(相當於佛學哲學博士的最高頭銜)。

【在西藏接受的教育】
  法王於六歲即開始接受僧侶的教育。其課程包括五大科及五小科。五大科是邏輯、西藏藝術及文化、梵文、醫藥及佛學。佛學又細分為五類──般若波羅蜜多 (大智慧),madhyamika (中觀),vinaya (律儀),阿毗達摩﹝玄學﹞,pramana﹝邏輯及認識論﹞。五小科是詩歌、音樂與戲劇,占星術、修辭(motre and phrasing)、同義字研究(synonyms)。 1959年,他二十三歲,在一年一度的Molam (prayer)節期間,於拉薩的大昭(Jokhang Temple)經過考試,以優異獲頒(拉仁巴)格西頭銜,相當於佛學博士的最高學位。

【一生的使命】
法王一生中有三個使命:

  第一個使命是有關全人類的。他致力提昇諸如慈悲、寬恕、包容、知足及自律,這些人類的價值。所有的人都是一樣的。我們都希求快樂,遠離痛苦。即使沒有宗教信仰的人也認同這些人類價值在追求幸福上的重要性。法王認為這些價值是非常重要的世間道德。他一直努力宣揚並與每一個人分享這些價值。

  第二,是有關宗教信仰者的。法王的第二使命是促進世界主要宗教傳統之間的和諧及相互了解。儘管不同的宗教有其哲學差異,但是所有主要的宗教都有同樣的能力來創造出優秀的人類。因此所有的宗教都必須相互尊重,並瞭解彼此不同的傳承價值。一個真理或一個宗教就個人來說,意義重大;然而就團體而言,不同的幾個真理或不同的宗教卻是必要的。

  第三,法王是一個西藏人,而且具有法王的名號,身負所有西藏人的信賴。因此他的第三個使命有關於西藏問題。法王有一個責任,那就是要扮演西藏人民爭取公義的代言人。就這一點而言,只要西藏人和中國人之間的雙贏策略實現,此一使命就算完成。

  然而,法王對前兩項使命的努力,則將終其一生,永不停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