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2009-08-30 〈9/16更動〉答案?!在尊者的笑裡頭! 與樞機主教對談的影片及文字稿也已經有人做出來了 尊者接見台灣信眾的談話 尊者關懷祈福之旅及演講全程影片 參觀人次:5412
 

 桃園機場迎接尊者影片 0830

尊者在現場一千多人、
共同唱誦六字大明咒之下步出機場,
夾道歡迎者無不熱烈歡迎尊者的到來!

9/2 福華飯店迎接尊者影片 

 http://bodittba.blogspot.com/2009/09/92_04.html

90904尊者離台送機畫面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TrBbpc6BcM&NR=1&feature=fvwp

答案?!在尊者的笑裡頭!
法桌散了,他噗呲地笑;抗議來了,他會意地笑;面對打壓,
他坦然地笑。他不但自己愛笑、喜歡笑,還會幽默地逗身旁的
人笑開懷。4日結束訪台的尊者,為了分擔八八災民的悲苦而
來,卻留下了「笑」的功課。台灣民眾應該要問的是,一個流
亡在外50年、一個背負300萬西藏人期望卻望斷故鄉的宗教領
袖,為什麼總能笑得如此開懷?

尊者的自在笑容、爽朗笑聲,多年來總是他來來去去、動靜之
間,最為人所熟悉的「隨身行頭」,年逾70的尊者,似乎越老
越愛笑、越笑越開懷。

第三度造訪台灣的尊者,這次為撫慰八八水災的災民而來,分
擔、化解災民失親悲慟之餘,尊者的一舉一動,也透過台灣媒
體的報導,透明呈現。

曾經和尊者握過手的人,都會對他溫厚的手掌,留下深刻的印
象。而這次訪台的多個現場,無論是突如其來的尷尬,還是像
個影子似的政治問題,尊者總不忘在所有的答案裡頭,藏了個
笑。

2006年9月,台灣《商業周刊》邀請尊者擔任「客座總編
輯」,在專訪過程中,尊者的笑,讓商周團隊留下最為深刻的
印象,「沒有高高在上,卻有不停的笑」、「他的笑,像個快
樂的小孩」。

時任《商業周刊》副總編輯孫秀惠在訪問側記中這麼寫著:
「整個談話過程,他笑個不停;抿嘴微微笑、咧嘴笑、摸摸臉
頰不好意思的笑、用帶點頑皮的眼神看著你『呵呵、呵呵』,
還有最招牌的,右手用力拍擊僧袍下的大腿,身體擺動,開心
的大笑。笑聲交錯在他英、藏語交錯的說話中,偶爾還會冒出
『忘記囉、忘記囉』的四川腔中文,說畢還是笑。」

尊者的笑容、笑聲,充滿了渲染力,在旅遊探險家瑞克雷伊所
拍攝的《尊者十問》紀錄片中,尊者也談到了笑。尊者說,
「笑」這件事代表自我滿足,「只要能滿足,就不會有貪
婪」。他舉印度人為例,強調印度人雖然窮困,但卻笑得比美
國人還開心。尊者認為,「印度人慾望比較小,自然容易得到
快樂。來自窮人家的人,日常生活的基本需求都能滿足,所以
他們很快樂。」

是快樂、還是滿足?是懂得、還是慈悲?一直都知道「事情並
不容易」的尊者,智慧,就藏在他的笑靨裡頭。


尊者接見台灣信眾的談話
 
台灣圖博之友 錄音整理(未經尊者過目,小標也是編者自行加上,文字不順之處敬請包涵)
 
此地很多是佛教徒,我平時都這麼的對大眾說,華人佛教徒和藏族佛教徒在輩分比較下,華人佛教徒是長輩我是晚輩,所以在此向你們致意。
 
我常常想念著你們
 
第一次來台灣時,看到台灣發展到非常蓬勃的階段,也非常的崇拜民主,人民也非努力,即使是一塊小小的土地也不會讓它空著,盡量去耕作或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是我看到非常好的現象;2001年第二次拜訪台灣,那時候我就想每隔一年拜訪台灣一次(大眾拍手)。
無法來台灣,因此會有一些台灣的信眾到達蘭薩拉來見我,他們就對我說:「尊者,你是不是忘了台灣的佛教徒呢?」我絕對沒有忘記你們,我常常想念著你們。因為那時候和中國政府有直接的聯繫,為了不要破壞這些聯繫,所以我無法來台灣。去年開始我們的關係有點惡化,因為與中國關係惡化,我變得更自由了。雖然我變得比較自由了,但台灣政府方面好像有點怕怕的、有點問題。一般而言,台灣政府和中國的關係越來越良好,我非常的贊賞,我覺得這是非常良好的現象,最主要的是經濟會逐漸越來越好,另一方面台灣人民的恐懼心也會隨之而減少。
 
願對災民心靈有幫助 答應來台
 
前一陣子(台灣)發生水災,我接到邀請函。我聽到水災消息時,我是一位比丘,我常常為一切眾生而祈福,如同龍樹菩薩的著作中提到:希望我可以如同地水火風一樣,來幫助人民利益人民。我常常念誦這偈頌文來發願。因為災民的請求,如果我可以來,對他們心靈上有少許的幫助,就是我平常所發的願在慢慢達成,所以我就同意。
 
因為這原故,我來到台灣,也見到一些老朋友,非常高興。在拜訪二地水災災區時,我內心非常憂傷,特別是一個災區,因為水災、土石流的緣故,整個村約有二百多戶的村民被活埋了,到那個地方時我感到非常的傷心。前一天,這麼完整的村莊,隔一天就完全被土石流沖走,瞬間就消滅了。前幾天我也提到,這就如同世尊(佛陀)說:「諸行無常。」看到這樣的景象,讓我們知道原來一切諸行都是無常的,這是世尊給我們的教誨。
 
在台灣三天的時間裡,第一天是去災區為他們祈福,讓他們內心可以得到一些慰藉,他們心靈得到慰藉,我感到高興,同樣我也為他們做一些祈福的法會。昨天我遇到樞機主教,和他對談,我也非常高興。不管我拜訪任何一個地方,我有二個使命,第一個是提升人類心靈的價值,第二是促進宗教和諧、化解衝突。昨天來到台北,今天早上和一些藏人會面、現在和你們見面,下午見一些朋友,明天早上我就離開了,我就要回到我第二個家鄉印度去了。
 
對抗議者說:有機會應該幫助中國大陸言論自由
 
我特別感謝這次的籌辦單位、義工和保安人員,他們都非常的用心、非常的盡力做得非常的完美,我非常的感謝你們。對於抗議者,我也要謝謝,他們是真正的知道民主、實踐民主,他們用了言論自由,我非常的高興。我個人而言,我真心想要推廣民主,如果我碰到這些抗議的人,想對他們說:「你們真正的享用了言論自由,你們如果有機會的話,請你們到中國,讓他們也同樣享用言論自由。」(大眾拍手)
 
我認識一位西藏朋友,他曾經跟我說,整個紐西蘭是掌握在三百萬人的手裡,因為他們都是靠投票來決定任何事情。中國可以更透明化的話,會得到更好的發展,所以,在此的親朋好友,你們如果可以盡自己的力量,到中國大陸去推展言論自由,是最好不過了。
 
我已把主要權力交給選舉出來的領導人,我覺得非常的快樂,主要的政策都是由這位領導人負責,我只是偶而給他們一些建議,我就有很多時間做我想要做的事,也是剛剛提到的:第一個是提升人類心靈的價值,第二是促進宗教和諧。
 
民主自由是和諧社會的基礎
 
台灣因為要向中國靠攏,台灣的民主政治也衰退了,那該怎麼辦?
答:世界在改變中,改變方向是往民主的方向前進。不管在拉丁美洲、在非洲、在亞洲,都是朝民主方向前進。中國也應該隨順這個大趨勢來改變,因為中國有民主的話,會發展得更迅速。(國家)要進步、要發展的話,要給每個人自由,要讓他有創新的空間、讓他發展創意(individual creativity),因此,個人的自由是非常重要。所以,對中國未來的前途發展,自由非常重要。
 
社會和諧是建立在民主及平等上。最好的例子是從印度,印度的東、西、南、北有不同的種族、語言、文字,但他們不必擔心會分裂,除了喀什米爾有問題外,那是巴基斯坦的原故。有這現象是因為印度有民主平等,有言論自由
問題:尊貴的尊者您好,歡迎您到台灣來,謝謝。我有一個有關藏傳佛教學習的問題,要請法王開示,在台灣很多人學藏傳佛教,但是因為語言的隔閡,大部分不懂藏語,要透過翻譯,有關經典或法本的翻譯,我發現在中國做得越來越多,把一些藏傳的法典或佛書翻成中文,譬如菩提道次第廣論就有白話文的中文翻譯本,台灣目前所學習的法本大部分在民國初年或清朝末年,譬如法尊法師翻譯,因此文字比較困難,很多是文言文的,台灣人在學習上有困難;在印度方面藏傳法典翻譯不知做得怎樣,將來有什麼規劃?第二點有關人才方面,來台灣的仁波切、喇嘛大部分都是非常優秀的,但我們也常聽到有些不是很好的仁波切、喇嘛,甚至在報紙也常看到,所以外交部對喇嘛要進來台灣是滿嚴格的,所以在印度對仁波切、喇嘛的挑選是否有一標準?
 
答:第一個翻譯的問題,我們已有在進行了,也有成立一個翻譯小組,有在進行藏傳佛典的翻譯。我認識一位阿尼,她藏文也非常好,也可以一起做一些有規劃的翻譯,不只藏文翻成中文,有些在藏傳佛教沒有的中文經典,也應該將它翻成藏文。雖然來台灣的僧眾,外交部非常嚴格,其實是必須要嚴格的來台灣的有些不是都是為了法,有些是為了錢,我早上和西藏人碰面時,我也對他們講大家要僅慎要小心,有些從西藏到中國的一些人,他們去那裡只是為了女性和金錢而已,如果台灣要邀請一位具格的上師,可以跟德里的單位聯絡,他們可以告知那位是具資格真正的上師。
 
問題:請問尊者這次第三次來台灣,法王受到很多壓力、抗議,從佛教因果觀點,法王如何看待這些壓力如何產生、如何對治?
 
答:對我個人而言這是沒什麼關係,但是造什麼業什麼因緣而來的,這是非常複雜的問題,若要真正仔細探討造那個業才得這些果,那唯有佛才知道,得到一切種智的智者才知道,一般不知道,我還沒證得一切種智,如果我證得一切種智,我就可以跟你說,喔!是因為造這個業,所以得這個果,這個果是從這個業而感來的,但我還未得一切種智。
 
問題:我的問題是你對台灣未來有什麼看法?對馬英九總統有什麼看法?
答:一般整個世界一直朝著光明的方向邁進,中國大陸裡面的變動也是非常大的,現在的中國和三、四十年前的中國已有很大的轉變。馬英九我以前就認識他,他的英文非常流利,他現在是總統,有職責在身,對我而言,他還是我以前認識的朋友啊!
 
問題:我在這裡祈求尊者加持在場所有的人和眾多有情,能夠擁有如您般的慈悲心、智慧和心靈的力量,讓我們能夠利益更多的眾生。
答:你內心有慈悲心、關懷心,這些心靈力量要去培養它,讓它茁壯發展,我一定會為你們祈福。以我個人而言,我為自己的一些利益祈求世尊(佛陀)給我加持,好像從未得到,世尊(佛陀)開示,自己才是自己的主人、自己才是自己的依怙,所以到頭來還是要靠自己。
 
問題:有一群台灣的藏傳佛教中心,最近開始籌備希望成立台灣藏傳佛教聯合會,剛剛法王講到,我們要注意個人的(創造力)發展,這樣一個聯合會,每個中心有個別的發展方向,也必須有聯合會的共同利益,未來聯合會如何順利運作?希望能得到您的建議和加持。
 
答:要成立這樣的組織,首先要做的是要翻譯佛經,第二,在不同地區的中心,應該要去關懷病人,尤其是臨終的病人,應該給他們內心安寧,我覺得非常重要。有些外國人的想法,我也非常贊同,首先在十個家庭裡面,稱為慈悲的家庭,其中可能有些紛爭,為了要解決這些紛爭,用慈悲心去化解這些紛爭,不管內部有什麼沒辦法和諧的事,我們盡量用慈悲心去化解。首先可能是十個家庭,再慢慢去擴展到15個20個,漸漸擴展,這跟宗教完全沒有關係,注重在人類關懷人類的慈悲心上。在世界有些地方成立和平區,有幾戶人家在一起,遇到困難或問題時,用慈悲心去化解,遇到很大的困難可能會起衝突的話,要離開這個地區到外面去解決之後,才能再進來,要打架的話到外面打一打再進來。
 
所以,你們應該團體聚在一起,討論有關這方面的問題或是佛法的問題,不一定就要迎請一位上師,最主要的是要去研讀佛經,了解佛經的內容,特別是不同宗派的見解必須去了解。我這次是從拉達克直接到來到台灣,我在拉達克也對他們說,研讀經典了解佛法是很重要的,因為佛法必須去思考,不管對中國人或西藏人,我都對他們說,唸阿彌陀佛是不夠的必須利用我們的智能智力去思考,我們若只要虔誠的心、一句佛號的話,世尊為什麼要講那麼多的經典?根本沒必要。你看龍樹菩薩的著作是如何詳細寫出要用頭腦的道理,龍樹菩薩在講解他的見解時,和量子力學的理論是非常類似的,科學家對這方面非常感興趣,非常注意這方面的內容。當這些科學家對這些有興趣並不是他們想希求來世,而是想從這當中了解,怎樣從這些道理(追尋)一個更好的人生。
 
了解佛法的內容是非常重要的。我將佛法分成三個類別:佛法科學、佛法哲學、佛法的修行。我至今已有二十多年與科學家進行討論,討論的內容是佛法科學與現代科學之間的關係,互相很有幫助,在供養時不是會結曼達拉的手印嗎?中間有須彌山,須彌山是不存在的,必須如同科學家所證實出來的,不能承認這是存在的,以前的科學家他們認為心和色法(物質)是一樣的,他們認為沒有一個特別的心,現在他們發現心和腦部有密切的關係,對此他們也有心要去研究,慈悲心對人的身體有幫助,可以降低血壓,以健康而言慈悲心是很重要的。
 
以死刑來抑制犯罪 沒那麼簡單
 
問題:我來自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我可能不是一個合格的佛教徒,可是藏傳佛教的經典中是不支持死刑的,而且有很多慈悲的話語在其中,尊者也曾經公開的表示不支持死刑的,台灣目前雖然從2005年沒有死刑的執行,但這些死刑犯隨時有面臨被執行的可能,現在有41個定讞的死刑犯,我希望尊者告訴我們做為佛教徒,您對死刑的看法,還有或許他們是不被祝福的一群人,可是我希望有機會尊者可以在心中為他們祈福,謝謝!
 
答:在國際上有個組織(指國際特赦組織)是反對死刑,我也是其中一份子,我也簽署過,雖然死刑是要給人有警惕作用,但你看中國雖然有這麼多死刑,還是有很多人一直在犯罪啊!所以光是靠身體的懲處是不夠的,要改變對方的內心,我認識美國的朋友、印度的朋友,他們說,在監獄中對這些囚犯,讓他們培養慈悲心、讓他們做一些禪修的話,他們內心會更高興,從監獄出來之後,他們人生會更大的改變。以長遠的角度來講,我們必須在社會裡推展人類心靈的價值想以死刑來抑制犯罪率,可能不是那麼簡單,所以在這個活動你要堅持下去。
在此跟大家說聲謝謝!
 
 
尊者關懷祈福之旅
尊者  在高雄巨蛋祈福法會及演講全程影片
和下午公共電視-尊者於台灣演講~講題:
一個地球.共同的責任

2009/09/01公共電視-尊者於台灣演講~講題: 一個地球.共同的責任

youtube影片下載方法

01:http://www.youtube.com/watch?v=Y1rh9LqALS8&feature=channel

02:http://www.youtube.com/watch?v=j67z6lbGbZ8&feature=channel

03:http://www.youtube.com/watch?v=fpSAIUlJev4&feature=channel

04:http://www.youtube.com/watch?v=nW00ahJ149s&feature=channel

05:http://www.youtube.com/watch?v=Tv0CImLvITA&feature=channel

06:http://www.youtube.com/watch?v=0pPa-OeKqug&feature=channel

07:http://www.youtube.com/watch?v=rQh66jGYxnI&feature=channel

08:http://www.youtube.com/watch?v=ID5ZvOdeLXs&feature=channel

09:http://www.youtube.com/watch?v=hK8vh7MjA1A&feature=channel

10:http://www.youtube.com/watch?v=k7b1ykU8Qoo&feature=channel

11:http://www.youtube.com/watch?v=0vJT7gA6fSE&feature=channel

高雄巨蛋祈福法會全程影片〈影片若已移

除,請回youtube首頁,搜尋高雄巨蛋尊者

祈福全記錄影片

http://www.youtube.com/results?search_query=%E5%B0%8A%E8%80%85%E7%A5%88%E7%A6%8F%E6%B3%95%E6%9C%83&search_type=&aq=f

0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0MSHFu2aMY&feature=channel

0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Rpjg_18Bjk&feature=channel

03.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Il3Qcxs25o&feature=channel

04.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YdWnIC5k-o&feature=channel

05.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5e4Mg_v7So&feature=channel

06.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wEJwm0BlJo&feature=channel

07.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m-_68e-qDQ&feature=channel

08.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ev6ckwdlSY&feature=channel

09.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FlMZosLKQc&feature=channel

10.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oNWuikiA7I&feature=channel

1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ByeahNnnik&feature=channel

1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hXOChgbr6o&feature=channel

13.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LjVtmG71E&feature=channel

 

 

◎2009年尊者 為『台灣88水災』祈福行程
公視
 
宗薩欽哲仁波切是轉世喇嘛,也是位電影導演,他的《高山上的世界盃》及《旅行者與魔術師》膾炙人口,而其最終夢想,則是拍部有關佛陀一生的電影。仁波切想將堪布貢噶旺秋仁波切(堪布,藏語「教授」)的故事與佛陀的一生相對應。
主角堪布貢噶旺秋仁波切現已84高齡,歷經中共21年的牢獄之災及酷刑虐待後,卻毫無恨意,他千辛萬苦來到印度,尋到其轉世上師-宗薩欽哲仁波切,共同致力重建在西藏遭到破壞的宗薩佛學院。
旅居台灣的加拿大導演Anika Tokarchuk,以富創意的紀錄片手法,闡述現實人生實為人們心靈的魔幻投射。當貢噶旺秋堪布的故事慢慢推進,佛陀的一生經由一個小女孩的天真圖畫與甜美舞蹈帶出。呈現了人如何在編織與實踐夢想之中,充分展現生命力。或許,「成佛」所指的即是充分地成為人、充分地自覺、或完全成為自己。片中小女孩童稚的心、中年仁波切清明的行動力及老喇嘛的慈悲,在在令人想起人人內在永遠的孩童、戰士與智慧老人。
舉行"消災渡亡祈福法會"
9/01()下午14:30~17.00
 
於高雄蓮潭國際會議中心舉辦演講 
題目一個地球共同責任
One world  ,Common Responsibility 
公視9/01()現場直播出  敬請注意
尊者關懷祈福之旅 9/1晚上12:00
公視重播
                 
 9/02()上午10:00~12:00與單樞機主教對談
 與樞機主教對談的影片及文字稿也已經有人做出來了。(雖然地點標錯了) 
宗教領袖尊者與單國璽昨天以「天法自然·人與大自然的對話」為題進行2.5小時對談。兩位宗教大師都認同心靈修行及倫理的重要。
台灣社會有懷疑、不信任,尊者倡言要發揮「信任心」,用坦誠的態度執行工作,掃除心理障礙。他強調「信任」不可或缺,語言不是用於製造紛爭的,盼以智慧化解。單國璽於禱告中,祈求台灣用「愛心」取代戰爭與暴力,在有仇恨的地方播下容忍的種子、分裂的地方也有團結的種子。


「天法自然·人與大自然的對話」在高雄巨蛋9樓宴會廳舉行,現場有1000多名聽眾,包括高雄市長陳菊、台灣高鐵董事長殷琪等。對談之先,尊者以藏語為大家祈福,單國璽引領禱告。兩位宗教領袖繼之侃侃而談宗教的精神與尋找人性良善的議題,他們超越宗教藩籬的對話,處處警示、提醒社會秩序重建及環保的重要。


尊者認為宗教是在尋找人性良善面,循不同的教理讓信仰者了解普世價值。他認為自己一生在做奉獻全世界60億人口的事業,所以從心靈修行做起;主張各大宗教應寬容、尊重,互相合作,才能促進世界和平。


面對悲傷痛苦,如何往前走?單國璽表示,生老病死是常態,人是渺小的,也有七情六慾,所以「修行」在於如何控制自己的七情六慾,用「愛的力量」就能化解苦痛。


單國璽說,他於3年前被診斷出罹患肺腺癌,醫生判定存活最多半年,他面對這樣的判定決定接受治療,同時把這個苦痛轉化為「愛的力量」,把握活著的每一天,讓自己多付出、更充實,他用「那裡有愛,那裡就沒有心惱」做註解。

尊者讚揚單國璽對悲傷的情緒控制,肯定他也是一個「佛教」的修行者。


尊者認為宗教應該是重視精神,而不是拘泥於形式、儀式的。他不諱言在藏傳佛教裡也有人如此;他認為不是穿了道袍就代表神聖,所展現的行為舉止和精神才是最重要的。

主持人殷允芃認為,很多人都知道愛與慈悲可以帶來快樂,卻仍有很多人不快樂。尊者認為是很多人修行不夠,現代教義對品性的修養不夠重視,甚至學校的體系也不夠重視這方面的教學。

單國璽認同尊者的說法。他說,國家發展被評斷為開發中或是已開發國家,讓大家努力在推動發展卻忽略了倫理道德,甚至還反對宗教信仰。單國璽表示,國家發展絕不僅是物質、科學,其實人還有倫理道德和宗教信仰的需要,他希望科學經濟要與精神宗教齊頭並進。
 
﹝取消演講﹞
 
9/03(四)下午14:00~17.00演講取消,
 地點:桃園巨蛋 ﹝取消﹞
幻化成真
宗薩欽哲仁波切是轉世喇嘛,也是位電影導演,他的《高山
上的世界盃》及《旅行者與魔術師》膾炙人口,而其最終夢
想,則是拍部有關佛陀一生的電影。仁波切想將堪布貢

09/01
幻化成真
宗薩欽哲仁波切是轉世喇嘛,也是位電影導演,他的《高山上的世界盃》及《旅行者與魔術師》膾炙人口,而其最終夢想,則是拍部有關佛陀一生的電影。仁波切想將堪布貢

公視幻影人生】記錄片
首播 9/1(二) 晚間10點
重播 9/2(三) 凌晨2點30分
9/5(六) 下午3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