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法海點滴 修行叮嚀 正念與正知
正念與正知 閱讀人次:33776
 
  「除此護心戒,何勞戒其餘。」對於一個實修者而言,除了守護自己的心之外,沒有什麼其他要修的了。對我們而言也是一樣,實修,除了「護心」之外,沒有其他要做的了。

  最好的「護心」是什麼?是「正念、正知」。首先是正念的生起,之後是正知。

正念指的是,知道實修方法的內容、次第,而且不忘失,就是正念。完全了知實修的重點關鍵,使之不忘失的守護者是正念。由此可知,生起「正念」前,要先「知道」。

  了解所要修的內容後,心裡一再想著「我要修的是這個…..」使自己真正去實踐、實修,靠的是正念索。例如,實修一座下士道,首先要知道下士道的內容有哪些;實修之前,心裡先想我這個做完之後,要做….比方說「最初,從依師軌理開始,之後是暇滿難得……」。

  在實修過程中,須有一個先行準備,一個「知道內心狀況」的心。換句話說,實修時,所修的要跟所知道的一樣,要靠一個記得的心,使所做的、與事前準備要做的,成為同一件事,這便是「正念」的工作。

  比如,心裡想著要持一圈六字大明咒,還沒持完之前,不用想也不會停下來,這是由於先前「我要持一圈」的念頭在推動著,即是「正念」。如果沒有正念在後面推動,每唸完一次六字大明咒,就要想「我要唸六字大明咒」,才會再唸下一個。

  就像這樣,實修之前心裡想著「我今天要從依師軌理開始,到下士道結束前做實修。」把這一段內容的科判,彼此之間的關係,各自是又是什麼內容,先好好了解。然後,心裡想著「在這一到三小時的實修裡,我要完全照著這些內容實修」。

  當然,如果你先前對這段內容不夠清楚的話,憶念也不會清楚,因此,先要清楚了解內容,等到座上修,「這一小時裡我要完全照著所知道的修。」的正念就會帶你上路。

  所以,「正念」是秩序的制定者;正式上路時,檢查有沒有完全照著走是「正知」。

  比如,我們心理準備好,這一天要怎麼過,心裡有具體的方向,這是「正念」的工作,例如心想「我今天一天都不發脾氣」、「再再思惟菩提心、出離心,早上要幾次,下午、晚上各幾次…」。像這樣,把想要實修的事情排列好,仰賴正念的力量。至於,有沒有真正照著做,檢查者就是正知。正知與正念對於身、口、意三門的幫忙,就是如此。

  所謂實修,不只內心靠著正念、正知守護,也必須盡力付諸實踐。沒有付諸實踐,只是處在動機的狀態,就很像是在讀誦藥方,對病的療癒一點幫助也沒有。雖然,以正念正知守護內心是很重要的,但必須讓內心的力道增強到真正付諸行動才行。

  我在這裡一直講,大家一直聽,來聽了法,照著思惟,卻沒有付諸實踐,不會產生任何幫助。

           《取材於雪歌仁波切講授《入行論2005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