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2010-07-30 《菩提道次第廣論》課程研討班開課報名 參觀人次:4443
 
 

阿底峽佛學會《菩提道次第廣論》課程研討班開課

教材:雪歌仁波切教授道次第1~143回(共五冊)

      大顯法師指導

上課時段:每星期一 晚上19:30~21:30

上課地點:忠明南路教室(台中市西區忠明南路39-1

              號 

忠明南路教室 TEL: 04-23268347  (上課時段撥打)

報名方式: Emailjeatisha@gmail.com

現場報名:阿底峽佛學台中市西區忠明南路39-1(近中港路)

      

「菩提道次第廣論」係三界法王宗喀巴大師所造,其架 構主要是依阿底峽尊者所造之「菩提道炬論」為主,依下士、中士、上士道善巧安立,輔以集資淨障內涵攝持福德、 智慧二大車軌,明白闡述凡夫地到佛地之菩薩大道應如何成 辦,所有佛法三藏要義亦均含攝其中,堪稱修行者之眼目。 造論者宗喀巴大師為西藏家喻戶曉之一代宗師,其相傳 為文殊師利菩薩化身。由於他的示現,將佛法作有系統的整 理與結集,而使整個西藏眾生獲大饒益至今仍影響深遠。 

     「廣論」即為其畢生遍覽經論,深入教理並實際體證之精髓,實為諸欲趣入佛道者之皈依處。 本論為宗喀巴大師畢生修持之精華著作,內容闡述從凡 夫地到佛地之一切修行要義。乃三藏十二部經典之濃縮本, 所有邪解污垢均遣無餘,實為修行者一生不可或缺之依估。 


        
宗大師看到當時學佛者有這些問題:第一個問題是想法非常清淨,也想修學的人卻排斥廣大聽聞。第二個問題是雖然有廣大聽聞,經論也懂得不少,但對於如何運用經論來改變自己身、語、意,如何修行沒有智慧善巧。又有一些人雖然沒有這二種問題,但所看的角度不夠圓滿。我們必須要以下士道的角度、中士道的角度、上士道的角度;顯教、密教的角度;各種宗義的角度、各種角度來看才會圓滿。第四個問題是缺了邏輯、法理,雖然他聽聞也廣且看的角度也廣,但所用邏輯力道不夠。

        宗大師提到若有前面這些情形就會產生這樣的問題:「故離智者歡喜道,圓滿教要勝教授。」----即世尊的教法是把一個人如何由凡夫慢慢一步步改變,非常圓滿的引導到成佛,但眾生會因為上述的問題,內心生起區分,而去排斥,而放棄任一個法,這樣就不夠圓滿,也就會離開世尊圓滿的道。

       雖然,阿底峽尊者的《道燈論》把世尊八萬四千法門依次第排列出來。但是,如果前面的這些問題一直存在,不但我們無法圓滿了解阿底峽尊者《道燈論》的內容,甚至對世尊引導眾生次第非常圓滿的法,我們也沒有辦法圓滿了解了。宗大師見此,心裡很痛,覺得阿底峽尊者的《道燈論》或是世尊開示的法一定要好好的解釋讓大家了解,即文:「見已釋此大車道,故我心意徧勇喜。」

 

忠明南路教室 TEL:04-23268347(上課時段撥打)
教室傳真 FAX:04-23261016
格西出家眾住處 TEL:04-23206931

 

 

        宗喀巴大師的《菩提道次第廣論》從頭的尾,沒有一句沒有辯經的方式,都是有邏輯性。而現在二十一世紀的時代,都跟著科學、邏輯走的階段,不會像以前迷信,現在是邏輯、理論方面越來越強,特別宗大師這種開示的方法,應該是弘法上最相應、最有力量。所以,宗喀巴大師的《菩提道次第廣論》是二十一世紀最有效果的。要去除佛教內部相互排斥、最有效的也是宗喀巴大師的《菩提道次第廣論》。因此,對外弘揚佛法,《菩提道次第廣論》是最有效,去除佛教內部的一些問題,宗大師的道次第也是最有效的。所以,我們要理解《菩提道次第廣論》有這樣的好處。 

       我們要透過龍樹、無著、月稱、宗大師的論典才能了解佛講的法,那跟隨哪一位可以學到完全圓滿、最精準的法呢?宗大師的《菩提道次第廣論》。為什麼呢?(一)佛所講一切法的核心要義就是《般若波羅密多經》,波羅蜜多就是到彼岸,「般若」是能到彼岸的一個法。《般若波羅密多經》是可以讓眾生一步步修到成佛的。所以,沒有修學《般若波羅密多經》是不可能達到成佛的果位,要成佛必須要學習的法就是《般若波羅密多經》,學《般若波羅密多經》一定可以成佛。

     《菩提道次第廣論》中對於龍樹、佛護、月稱、無著、世親他們所有的口訣或其殊勝的解釋,宗大師都非常圓滿的闡述。他的《菩提道次第廣論》從「依止善知識」到「奢摩他」主要是根據無著菩薩及其弟子,「毘缽舍那」主要是根據龍樹菩薩及其弟子,所以,宗大師所修學的當然圓滿。宗大師所寫的《菩提道次第廣論》是從世尊到阿底峽尊者整個上師出現請他寫的,所以,宗大師寫此論不是像現在大學教授所寫論文的方式。 
        

       對於龍樹及其弟子深見的法門,無著及其弟子所寫的廣行的法門,他都非常通達,而且那些祖師們還出現請宗大師寫此論。所以,我們知道《菩提道次第廣論》與世尊的法有什麼樣的關聯呢?世尊八萬四千法門的核心要義《般若經》與宗大師的《菩提道次第廣論》,應該可以說是目前最圓滿解釋《般若經》的顯義與隱義,又清楚、又精準,除了《菩提道次第廣論》以外,再也沒有另外的書了,這是我們學習道次第的人都要歡喜的,透過《菩提道次第廣論》世尊八萬四千法門的核心要義,我們都可以抓到,因此,我們要了解所學的《菩提道次第廣論》是非常殊勝。

 
出版教材 各門課程文字稿PDF檔合併檔案電子書含目錄科判索引

  附加檔案:廣論班報名表[1].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