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認識我們 佛學苑

2006年第一屆招生簡章

一. 緣起:
  能將藏傳佛法紮根台灣,是雪歌仁波切的願景,他一直懇切的希望在台灣有一群佛法種子,可將法脈傳續下去,當仁波切將此計畫呈報 達賴法王時,法王給予親切的祝福與命名,「大悲光明」正是法王對仁波切的深切期許,以及對台灣這塊土地最深的祈願。但這樣的心願在台灣並不容易實踐,不知需要聚合多大的因緣和突破多少難關,以及台灣人必須具備多少福澤因緣,才能令計畫實現,但仁波切沒有放棄努力,終於在今天讓這個計畫有了進一步的呈現。

二. 校長:洛確仁波切。洛確仁波切將於2006/10/21下午15:30親自主持開學典禮。

三. 師資:拉然巴格西雪歌仁波切、拉然巴格西洛桑卻佩。

四. 目標:
  深入了解般若經直接開顯的深觀見地與間接開顯的廣大行道次第,透由辯經或研討方式,以正理抉擇正確的空性智慧與方便並重的清淨成佛之道,期許學習者能以印度那爛陀佛學院智者般之學習為榜樣,深入經藏核心要義,傳續佛法明燈。

五. 課程: (視學生學習進展彈性調整)。

班別 班級 主要課程
藏文前行班 藏文班 基礎藏文
藏文會話
佛典解讀
正式班 一年級 功德之本頌
修心八頌
緣起讚
攝類學 3
心類學 2
因類學 2
四部宗義 4
二年級 五道十地論 2
般若七十義 4
現觀莊嚴論第一品至第三品 5
三年級 現觀莊嚴論第一品至第三品 6
現觀莊嚴論第四品至第八品 5
四年級 現觀莊嚴論第四品至第八品 6
入中論善顯密意疏第一品至第五品 2
入中論善顯密意疏第六品 3
五年級 入中論善顯密意疏第六品 9
入中論善顯密意疏第七品至第十品 2

六. 背誦經典:採用色拉傑的教科書為主,五年內學員須熟讀或背誦下列經典
因明學重要名相與性相、四宗宗義、五道十地中觀宗主張、般若七十義、現觀莊嚴論根本頌、入中論根本頌

七. 招收正式班人數:5-10人

八. 招收條件:
  1.出家、在家具正信之佛弟子,男女不拘。
  2.能直接以藏文聽聞佛法,不須翻譯者。
  3.二十歲以上,身心健全,能配合中心規定。

九.正式班作息表:週一至週五上課,週六、日休息,每日作息時間表如下:

時間 課程作息
08:10 ~ 09:00 上課
09:00~10:00 上課
10:10~11:30 研討或辯經
14:00~15:00 研討或辯經
15:00~16:00 師長解答

上表乃是佛學院正式班之課程表,上課時,師長直接以藏文教學,並無翻譯,學員之間須互相幫助學習,並須推派錄音人員協助學會留存所有上課錄音。
藏文前行班的課程,則視學員程度及藏文老師的時間,另外安排上課時間。

十. 藏文前行班:與知名的法光佛教文化研究所合作開班(感謝法光研究所所長蕭金松老師)為了讓學員有最好的藏文學習環境,特別與國內最佳的藏文學習研究機構-法光佛教文化研究所建立合作關係。報名藏文前行班者,可選讀法光佛研所開設的藏文課程,由佛學會統一報名,並依該所訂定標準收費,上課地點:法光佛教文化研究所。學員除了可參加原有開設的藏文相關課程外,為了讓學員能升上佛學苑正式班,將視學習需要,建議法光佛教文化研究所開課教授。

十一. 學費與環境:正式班之學生學費全免。

十二. 畢業後方向:畢業後,依各自心願,可以擔任翻譯或負責協助藏傳佛法紮根教育之教學或講義編審等工作。

十三. 獎勵制度:學習成績優秀者,經仁波切及師長考核後,可擔任佛學會弘法志工,協助師長弘法利生,佛學會將提供生活津貼。

十四. 報名截止日期:即日起報名至95年10月10日前。

十五. 入學面試:由師長親自面試。
面試內容:學習目標、動機、意樂與想法。
日 期: 2006/10/15(日)時 間:下午2:30 起
地 點: 407台中市西屯區臺灣大道二段715號3樓之2